close

11  

明明就是去 Chinatown 吃飯逛街的,

也能看到路邊在賣新鮮的艾草!(雷達接收的訊息跟人家不一樣 ?)

當下突然好想吃艾草粿  ~~~ヾ(○゜▽゜○)

腳就自動靠攏到老爺爺的小攤上了。 (呵呵)

Mia愛吃軟軟QQ的鹹粿,尤其是包菜脯米的,

(大驚)... 這是已經寫好的劇本嗎?

我幾星期前不是才自己曬了兩大條蘿蔔的菜脯米!(哇哈哈)

人生啊 ~  (菸~)  到處都是奇蹟?

過幾天就是五月五端午節了,人家包粽我做粿?

媽媽說出門在外不要太招搖...

那我也包粽子好了,就醬 ヾ(●´▽`●)ノ

-----------------------------------------------------------------------------------------------------------------------

【 ~ 艾草粿粽 ~ 】

 

材料:

[餡料]  ~ 請依個人喜好選擇餡料,以下是Mia和Morris公子的心頭好 ^_^

三層豬肉塊10塊

乾香菇5朵

金勾蝦適量

去殼大蒜10顆

乾菜脯米適量

醬油20ml

糖適量

鹽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五香粉少許

[艾草液]

洗淨的艾草葉約90g

冷水200ml

白糖50g

[粿粹]

糯米粉50g

冷水40ml

[主麵團]

糯米粉450g

艾草汁約295ml

冷水40ml

液態食用油40ml

 

作法:

1、取適量熱水將乾香菇和金勾蝦泡開;冷水洗淨菜脯米後泡一下再擠乾水分。一大匙油熱鍋,將香菇金勾蝦及去殼大蒜和菜脯米放入炒香後加醬油10ml及適量糖、白胡椒粉、五香粉拌勻。(鹹度不夠的話加鹽調整)完成後取出備用。10 ml醬油抓勻稍醃三層肉後,一點油將肉塊表面煎至稍微金黃,倒入泡香菇的水,加一點白胡椒粉和五香粉後煮滾後轉小火燉煮至肉軟收汁。取出備用。

5  

 

2、新鮮艾草取下葉子漂水洗淨後瀝乾,以滾水煮1~2分鐘後瀝乾,剪(或切)成小段約1cm左右。加水200ml一起打碎成艾草液。再倒入鍋中加白糖50g加熱至融化、沸騰後熬1~2分鐘。離火備用。

6  

 

3、糯米粉50g加水40ml揉製成團,壓成片狀後丟進滾水中煮至浮起水面後再煮1~2分鐘成粿粹。

7  

 

4、取一大鋼盆,糯米粉450g加入步驟1完成的艾草液後揉勻麵團,再適量加入約40g的冷水幫助麵團聚合成形。(手用力捏起可成團狀不散開即可停止加水!)將步驟2的粿粹撈起和主麵團均勻揉捏成團。(完成的麵團可以被塑形,但不會黏手;並請小心高溫!)

 

8  

5、將麵團切割成10份。取一團搓圓後以手掌按壓成圓形(圓心厚、周圍薄),包入適量餡料後密合捏緊成球狀。再在球型表面擦上一層薄油。

9  

6、粽葉泡水、洗淨後,瀝水、擦乾。兩片粽葉疊放,在約1/3處對折成三角容器,放入包餡的球形麵團後蓋上粽葉,多出的部分則反摺以棉線綁住固定。綁好一串粽子後,大同電鍋加3杯水(上方鍋蓋夾一支筷子留通氣孔),蒸30~35分鐘後即可。

 

10  

小叮嚀:

1、艾草上可能會有蚜蟲等昆蟲,不要裝滿一盆子泡水,建議一葉葉剪下清洗。

2、剛煮好的粿粹撈起就要加進麵團裡揉勻,請特別注意高溫,小心勿燙傷。

3、此麵團手感像黏土一樣,要延展或塑形需漸進式捏製,用手處理比擀麵棍成果佳。

更多的idea在 ~ 

                                            Mia的廚房實驗
                                      

arrow
arrow

    Mia的廚房實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