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冬天來了沒?看市場賣的東西就知道!

大自然真神奇,植物永遠比人類還能察覺細微變化。

水果攤前攤成一片的黃澄澄很難不多看兩眼,

金棗~ 這個我小時候不敢吃的小東西,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方式,現在也能享受它的香甜。

蜜金棗不外乎兩種直接食用的方式:(添加在甜點、料理裡的不是直接喔!)

1. 金棗蜜餞:嘴巴閒來無事時消遣的方式。市售金棗蜜餞都裹著厚厚的糖粒,可惜了金棗香氣無法透出。

2. 金棗茶:這跟柚子茶的喝法一樣。取適量加水(冷熱皆可),攪和幾下就有一杯香香甜甜。一般的作法除了加很多糖、加很多麥芽外,還會加蜂蜜。

(題外話:看了韓國節目發現韓國的柚子茶不是用我們所知道的文旦柚去做... 感覺就是 囧 )

Mia 的作法和其他人略有不同,

想法是我要吃的是金棗不是糖,糖只是配角。

另外,不把蜂蜜放進去熬煮。(原因後面告訴你~ 這個畫星星,很重要! ^^ )

Mia的廚房實驗  https://www.facebook.com/MiaCookLab/

=======================

【~ 蜜金棗 ~ 】

材料:

新鮮金棗 950g 

二砂糖 30g

冰糖 100g

新鮮檸檬汁 約15ml (1/4顆)

麥芽糖 200g

=======================

作法:

1. 原本買了一公斤(1000g)的金棗,挑梗去蒂再丟掉幾顆拐瓜劣棗剩下的950g就這麼用了。

先在活水下搓洗掉金棗表面的髒東西後,泡清水30分鐘,再搓洗一遍。然後浸泡鹽水30分鐘以上再沖洗掉。

2. 去籽。切的方式並沒有特定,但是一顆金棗橫切成三份,籽會落在中段,很容易就能找到、用牙籤去除。

 

3. (乾鍋)將除了麥芽糖以外的材料全放進鍋裡,文火 (內外圈都是最小火)開始加熱。

 

4. 鍋子開始加熱後將材料翻攪均勻,讓糖塊融化"巴"在金棗上。

5. 漸漸的加熱後金棗會大量出水,大顆粒的冰糖塊會完全融化。這時候再加入麥芽糖溶解。

※ 說到這個麥芽糖~我要提一下...  

在添加的時候用長形湯匙插入後拔起,像在捲義大利麵般將麥芽糖捲在湯匙上比較乾淨俐落。

(ps.從罐子裡拿取麥芽糖的湯匙都要是乾淨的才不會汙染了整罐糖導致腐壞)

湯匙可以直接在鍋裡攪和到麥芽糖溶解到一滴不剩。 (棒棒der)

要注意的是麥芽糖黏呼呼的,事先秤量裝另一個容器是自找麻煩!

把原來裝麥芽糖的罐子(瓶子)整個秤重,再以取出後減輕的量去折算比較方便。

( 例如:我的麥芽糖罐總重是600g,湯匙挖了兩杓後剩400g... 所以用了200g )

6. 最後就是收汁。要注意的就是鍋底不要黏鍋(一直翻動),要做蜜餞可以完全收汁倒沒液體,要泡茶就保留約金棗的1/2量的汁比較適當。

(Mia 會選擇保留一些原汁,一方面泡在糖液裡的果粒利於保存,一方面在泡茶時容易溶解。)

※ 為什麼不加蜂蜜進去熬煮呢?不是比較香嗎?

蜂蜜加熱後有毒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Mia倒是認為高溫加熱會破壞蜂蜜的一些營養物質,

高溫加熱蜂蜜後剩下的只有糖和香氣,非常可惜。

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食用時再添加蜂蜜,份量依自己喜好斟酌,溫度不要超過60度C 為佳。

=========================

小叮嚀:

1. 加檸檬汁的用意在增加味覺的豐富性,一點點酸能襯出更有層次的甜。

2. 糖的份量只是一項參考,第一次可以照著建議添加,試過一次後就可以依各人喜好調整囉!^O^

更多 idea 分享~在

     Mia的廚房實驗

-

--

---

arrow
arrow

    Mia的廚房實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